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团总支工作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

突出思想引领 深化改革攻坚 注重人才培养

着力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团总支工作简介

一、突出思想引领工作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以五四等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等有利契机,利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活动,重温历史、明确使命,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理想情怀。多次开展具有思想教育意义的专题讲座及团日活动,如“青春雷锋行,支援暖人心”“放下手机,走出网络”“文明在我心”等团日活动。开展“青年大学习冶”行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结合我系实际情况,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边排查、边改进边提升的模式,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任务。

 

2.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我系在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的同时选取优秀团干部、班干部及优秀学生干部组成“物理与信息工程系青马班”。组建了“朋辈导师团”,发挥榜样力量,为激励更多的团员青年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奠定了基础。此外,为提高团干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定期召开团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学生团干部落实学生工作,做到严格、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为同学服务。

3.发挥网络媒体阵地。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网站设置共青团活动板块、建立各班微邦体系、QQ群、微信群、微博体系等各类新媒体集群,与校级新媒体平台形成良好互动,通过以上渠道及时开展线上的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转发圣地青年微信平台原创微信。微信公众号“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团风采”作为物理与信息工程系的新鲜血液,在实践中摸索前行。新媒体中心在系领导及同学们的支持下,秉承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大力支持各大学生组织进行活动,并努力进行新媒体的发展。

4.加大人才培养,树立带头作用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为了增强同学们对考研、专升本的自信心,明确学习方向、增强学习动力,累计“考研”交流会3场,“专升本”交流会2场,通过多次开展考研、专升本交流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有理想的同学点燃了一盏明灯。

二、深化改革攻坚

1.全面启动“第二课堂成绩单”

我系相应校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到梦空间”为载体全面启动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试点工作。

2.抓好创新创业重点项目。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认真做好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创业政策宣讲、创业成功典型报告会、创新创业座谈会、励志讲座等活动,做好毕业生创业情况跟踪,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开展创新创业示范。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注重学生工作的开展,学生干部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并在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体育部紧密围绕物理与信息工程系的学生工作,组织策划“纪念杯”篮球赛,第二届秋季田径运动会,拔河比赛、运动会冬季集训、春季训练,乒乓球赛,跳绳比赛,积极组织参加校篮球赛,乒乓球赛,校拔河比赛、啦啦操大赛、春季田径运动会、足球联赛、大学生排球赛、跳绳比赛等体育活动的表现优异。文艺部在秉承之前优良传统的同时开展十佳歌手,十佳主持人大赛,推动校园文化传播,并在我校举办的多个校园文化情景剧,话剧大赛中取得佳绩。

    

    4、加强孔子学堂建设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成功答辩两项孔子学堂项目“沐浴圣地儒风,弘扬儒学文化”“扬浩然之气,育国学先锋”相继开展国学经典书法活动、国学达人挑战赛、国学大讲堂、开办国学先锋班等活动。

 

5、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物理与信息工程系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系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带领志愿者们看望受助老人,相继举办“美丽校边景,廖河一日净”活动,“雷锋精神”论坛活动,开展团日活动学习雷锋精神,组织同学们清扫校园,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

济宁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团总支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山东省共青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学校第一次团代会和《济宁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任务目标,坚持从严治团、从实改革,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团组织有效覆盖面,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提升,充分发挥共青团在育人大局的独特作用,努力打造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我系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









     

 

  • 济宁市曲阜新区杏坛路1号
  • 0537-3196106

Copyright 2013-2018 济宁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73155     备案序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