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2017年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

(一)科研项目

目前,我系在研的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共计4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分别是新立项的卢志华主持的“氧化铝纤维增强纳米氧化铝泡沫陶瓷板关键生产技术研究”和宋文龙主持的“多元复合涂层微纳织构刀具的设计与应用研究”),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6项(含新立项1项,即李树清主持的“LHC能区喷注对热密介质影响的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即新立项的山圣峰博士主持的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Ti基非晶合金形成能力及性能研究”和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含碳Ti-Fe基合金的组织性能研究”),济宁学院青年科研基金项目7项,济宁学院理论物理计算“十三五”山东省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13项,济宁学院功能材料团队自主研究课题3项,济宁学院成果转化引导资金专项1项,横向课题3项。项目经费共计550余万元。

(二)科研成果

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CPhysical Review DOrg ElectronRSC AdvancesPhysics Letters BChemical Physics LettersNew Journal of ChemistryChinese Optics Letter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共26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23,影响因子大于311篇。申请国家专利4项。

(三)科研奖励

在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中,我系冯海冉老师的“小分子体系振动纠缠及量子调控的代数理论”和岳现房老师的“三原子分子碰撞反应立体动力学研究”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四)学术交流

依托济宁学院,我系联合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共同承办了第七届分子反应动力学前沿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郑州大学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学生共计100余人到会并就分子反应动力学领域国际前沿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共有30人次参加了第六届低维物理暨有机固体物理研讨会、第76届全国科研专题研讨会、泰山学术论坛-新能源材料结构与设计专题、第十二届“QCD相变与相对论重离子物理”研讨会和第十三届“大学物理课程报告论坛”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共举办学术报告及博士论坛报告10场,其中,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施大宁教授、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汉壮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王渊旭教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孙震博士、美国犹他大学崔彬博士、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臧佳栋博士、巴西巴西利亚大学付吉永博士、河南大学黄河学者硕士生导师王清高博士、济南大学胡岩博士、山东建筑大学闫法义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推荐山圣峰博士去燕山大学做访问学者;推荐卢志华教授去上海理工大学访学。

(五)科技服务创收

由李小冬老师主持的横向课题“新型TFDS综合检测几何尺寸测量系统”,计划投入经费150万元,主要用于研发基于线结构光三维重建技术的新型TFDS综合检测几何尺寸测量系统,实现列车正常行进过程中轮对直径、轮缘厚度、踏面圆周磨耗、轮辋厚度等重要几何参数的自动检测,并进行超标判断和报警。该系统可靠性高,施工及调试方便,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和经济效益,目前实验室调试已完成,计划在铁路系统进行试验及推广。

张营老师与济宁市计量测试所合作开发“电焊机在线检测装置”。针对目前市面上的电焊机检测校准仪存在体积大、操作复杂且现场检测校准困难的问题,设计的产品大大缩小了检测仪的体积,携带方便,可实现全触摸操作,同时显示10组检测数据,缩短了检测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本产品已完成样机试制,下一步进行量产推广。

  • 济宁市曲阜新区杏坛路1号
  • 0537-3196106

Copyright 2013-2018 济宁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73155     备案序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