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服务校友 -- 正文
品读智慧结晶,启迪成才之路 ——聆听马玉田、高召顺校友报告有感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2019年4月18日,我校“校友大讲堂”特地邀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马玉田博士、高召顺博士为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子讲解科学前沿,激励大家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教诲,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马玉田,1998年毕业于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博士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现从事电子束、离子束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其应用研究工作。研制出了国家重大仪器项目---微焦点X射线源的高功率金刚石透射靶材和六硼化镧阴极等关键部件,其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目前致力于高能电子衍射仪和聚焦离子束系统筹国家重大仪器的研制工作。

高召顺,2000年毕业于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系,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工学博士,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MS)博士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才计划”。现从事新型电工材料研究工作,研制出国际上首根铁基超导线材,并在铁基超导体实用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目前致力于通过纳米碳掺杂和纳米技术提高常规铜、铝导线导电性能的研究。

两位校友报告的内容让我们获益匪浅,同时他们平易近人的语气让我们倍感亲切。报告会结束后,两位校友对我系学子关于专业知识、未来的职业规划等一系列问题不厌其详的一一作答。马玉田校友指出,自己一步步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大环境的造就,同时也有着幸运的成分。当然,幸运是离不开努力的。马博士的一句话令我们感触颇深,他说,成功不在于起点的差异,而在于理想和努力。高召顺博士详细的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同时,他语重心长的告诫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去图书馆读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两位校友的报告就像是一顿丰盛的大餐,完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那真是目不暇接、异彩纷呈。我们叹服,叹服他们的口才,叹服他们的自信,叹服他们的敏锐,叹服他们的知识渊博。两位校友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令我们感动温存,他们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也鼓舞着我们不要停下奋斗的脚步。“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两位校友所传授的经验心得,在我们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慢慢消化,吸收利用,必能扬帆起航,取得佳绩。

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 花智睿

2019.4.24

  • 济宁市曲阜新区杏坛路1号
  • 0537-3196106

Copyright 2013-2018 济宁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73155     备案序号:鲁ICP备12014410